22.11.10

美國提神飲料的蓬勃發展 (上)

有一種已經成功吸引消費注意力的產品是劑量類型的飲料,容量通常低於4盎司,在一種便利且快速飲用的模式下,可以保證迅速提神或補充迫切需要的維生素和增強免疫力。即使是在這個經濟衰退的時機,產品本身的高單價並沒有嚇跑客戶。也許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比從前工作更加辛苦且工時延長,如果一瓶要價2.99美元,但可以持續五小時能量的提神飲料,可以使他們保持警戒;又或一瓶要價1美元的 Dan Active可以幫助免疫系統,也許這點價格非常值得。

根據2009年Innova的食品和飲料資料庫指出,2008年全球一共有221種劑量飲料產品上架,比起2007年的159種有上升成長。在劑量飲料中,有兩種類別特別受到歡迎,分別是提神飲料,大約2盎司的劑量就可讓精神為之一振,以及奶製品基礎的益生菌濃縮劑,提供活菌和其他對身體有益的營養成分。

一、飲料市場的移轉
在過去幾年當中,消費者想要的飲料類型已經有重大明顯的轉移。從 2003年到 2008年期間內,Mintel市場調查公司估計,一般的碳酸汽水飲料市場,在美國市場這塊流失了1,560萬成年人消費族群。「隨著健康和保健的意識抬頭,有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擺脫傳統汽水,轉而尋求更健康,卡路里含量較低的飲料,以及具有功能性,可以符合他們特定生活型態需求的飲料,」Mintel 公司資深分析師 Krista Faron 說道。
這股成長趨勢的核心精神在於消費者對便利的需求。這種容量只有劑量大小的活力飲料,是專門針對人體所需的數種營養素和生活型態需求,以迅速、方便和可攜的形式呈現提供給消費者
非酒精微量飲料的觀念並不是全然的新概念。事實上,歐洲和亞洲的消費者已經享用奶製品益生菌濃縮劑量飲料數十年了。然而,隨著消費者對產品的可近性、功能性和健康選擇的需求日益增加,劑量飲料市場在過去一年已經起飛。根據AC尼爾森的調查指出,美國便利商店劑量飲料的銷售,已經從2008年渡的1.05億美元,劇增179%到2.92億美元。

二、提神劑量飲料提神劑量飲料背後的概念相當直接明瞭。從咖啡因,維生素和氨基酸的濃縮劑裡頭,消費者可獲得一般普通容量提神飲料所帶來的提神醒腦功效,但是卻不用喝上一大罐和負擔卡路里熱量。除此之外,不像大容量的提神飲料,這些劑量型產品被視為飲食補充品。提神劑量飲料市場的品牌行銷,主要釋放訊息區分他們的產品跟主流提神飲料不同之處在於「無添加糖份」或是「低糖含量」。提神劑量飲料目前已經主要成為美國現象,且正要在歐洲地區展開推銷。
目前,活力5小時(5-Hour Energy) 獨佔美國提神劑量飲料市場,擁有70%的便利商店市佔率,以及75%的食品、藥物和大型量販店通路市佔率,活力5小時可以稱霸美國提神飲料市場,可能是因為他是第一個在被引進市場的提神劑量飲料,於 2004年上市,那是一個從來沒有人聽過提神劑量飲料的時代。首發的優勢使得該公司順利拿到零售通路,可以積極進行市場行銷,以及趁其他產品進入市場競爭之前,得以建立顧客忠誠度基礎。此外,該公司一開始就將自家產品成功定位,和當時鎖定目標顧客在14到25歲年輕男性的大瓶裝能量飲料明顯區隔開來。
前幾名能量飲料有名的廠牌像是Monster、Rockstar、Full Throttle、NOS以及 Red Bull。這些廠牌已經全數在過去一年或兩年內在市場上推出自己的提神劑量飲料產品,試圖在Living Essentials已經創造的提神飲料新舞台上,找到新觀眾。實際上,現在市場上有超過60個品牌正在爭奪提神劑量飲料的市佔率。
最新加入這個市場戰局的競爭廠商是紅牛(Red Bull)的活力飲料和無糖膳食補充飲品,2009年6月於美國市場首度登台推出。紅牛被認為是能量飲料品牌之王,自從在1997年首度推出後,至今很成功的維持保住市佔率第一的市場龍頭寶座。

提神劑量飲料這塊市場在過去兩年內,已經看到迅速增加的活動和成長,但是他未來的前景是什麼樣子呢? 食品飲料顧問服務機構鼎盛國際(Zenith International) 預期北美和歐洲市場在2010年以前會達到超過 5 億個提神劑量飲料的銷售數字,零售市值將接近12億美元,同樣的概念也會蔓延到其他地區。數據監控公司 (Data Monitor)產品上市分析的經理Tom Vierhile認同這塊市場只會有增無減,再上一層樓。他接著說道,「我們也許可以開始期待未來看到更多天然的提神劑量飲料以及某些新進入產品,標榜時下標語」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成分和風味,像是巴西阿薩依果(Acai),大麻(Hemp),紅橙以及更多。」



下一篇 : 美國提神飲料的蓬勃發展(下)
(本文節錄自食品市場資訊99卷第5期)